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玩樂活動訓練執行生活~職能治療

成人的職能治療目標著重於恢復個案原本在生活上的角色,職能治療師會和個案討論平常在生活中所承擔的各類角色、生活型態以及居家環境,並且藉由治療性活動、代償性活動或環境改造建議等,使個案儘可能的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的獨立性,以增進他們的生活品質。

因此,居家復能中,「職能治療」也是重要的一環;藉由針對居家環境評估,規劃活動設計、復健活動或是學習適當的技巧等方式,使居家復能的個案可以在家中或社區中復健與復能雙軌並行,讓居家復能者在家中或是社區中,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日常活動。而且藉由自主性及能參與社區的活動,以促進及維持居家復能者最大的生活功能,及一定的生活品質與滿意度。

除此之外,以發展遲緩兒童(慢飛天使)的早期療育為例,職能治療師需要定期關心孩子的日常職能活動狀況,包括發展學習、生活自理能力、遊戲等能力,經由家庭來了解孩子在家中和學校的狀況,及所處環境,並且分析孩子所從事的活動,以及其所需要的能力;再將治療活動設計融入在職能治療中或者生活中,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可以開心的參與其中,使孩子在遊戲中可以提升發展狀況,以及讓孩子能順利的參與日常職能治療活動。最終逐步改善發展遲緩,達到早期療育、減少生活及成長的限制,讓慢飛天使也能順利展翅遨翔。

所以,玩樂活動對於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訓練,不僅讓治療能順利進行,也有助於生活上的各項學習!

撰稿者:壯圍鄉衛生所附設早期療育中心職能治療師/蘇郁庭

插圖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