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糞便潛腸危機、定期篩檢腸健康

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癌症已連續40年高居國人死因第1位。本縣大腸癌死亡情形,僅次於肺癌及肝癌,位居本縣十大癌症死亡排名第3位;每年約有136人因大腸癌死亡,平均不到3天就有1人因大腸癌而喪失寶貴的生命。根據統計,早期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而每2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約35%的大腸癌死亡率。

腸保健康5技巧(2多2少1要)

  1. 多蔬果: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飲食,促進胃腸道蠕動。
  2. 多運動:養成每天運動習慣,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有助於加速大腸的蠕動,亦可減少3-4成大腸癌的發生率。
  3. 少紅肉、加工肉品: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4. 少燒烤:高溫燒烤肉片產生的肉汁,滴到高溫表面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AHs),並附著於食物表面。建議燒烤時,避免食物離炭火太近,烤焦的食物亦不可食用。
  5. 要篩檢:50-74歲符合資格的民眾,請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安全、簡單又準確、沒有侵入性,且不受飲食影響,只要攜帶健保卡至本縣各合約醫療院所領取採便管,就可輕鬆在家採檢。本縣提供預防保健糞便潛血檢查之醫療院所,請逕上本局網站查詢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73&action=view,亦可洽詢本縣各地衛生所或本局癌症篩檢專線:(03)935-2722。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
撰稿者:企劃科/林怡萱

DM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