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關於酒精成癮知多少

要談酒精成癮,我們必須先了解甚麼是酒癮。酒癮為原發性而慢性化的疾病,受到遺傳、社會心理、環境多方面而影響到它的進程及表現,有以下特色:

  1. 會很想喝酒。
  2. 一旦開始第一口酒便會一直想喝下去,也很難減量。
  3. 對酒精產生耐受性:要增加以前喝酒的量來達到以前喝酒的效果。
  4. 對酒精產生依賴性:長期過量飲酒後,一旦停止或減少喝酒,會出現戒斷症狀(冒汗、噁心、顫抖、焦慮、坐立不安,甚至幻覺或癲癇)。
  5. 即使喝酒行為已經出現破壞家庭、健康惡化或違反法律的問題,仍然繼續飲酒。
  6. 酒癮的身體狀況日漸惡化且危及生命。

現在來談談酒癮問題帶來的威脅:

  1. 酒癮患者較一般人減少10年以上之平均壽命。
  2. 3.8%的全球人口死亡是因為使用酒精所引起。
  3. 4.6%的全球疾病負擔是歸因於酒精使用(約與菸草相同)。
  4. 20-30%的食道癌、肝癌、肝硬化、癲癇、他殺及車禍事件與酒精使用有關。
  5. 60種以上的身體疾病及傷亡事件與飲酒相關。
  6. 長期飲酒可能造成許多器官的病變,如:精神系統、心臟血管系統、消化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生殖系統等等。

如何求助呢?

  1. 酒癮可以治療
  2. 必須長期抗戰
  3. 若懷疑自己或親友有酒癮相關問題,請撥打酒癮戒治補助諮詢專線03-9351087。

資料來源:節錄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酒精成癮宣導DM
撰稿者:心防科/許懿萱

DM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