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居家環境安全「四不一沒有」

兒童的成長階段,存著滿滿的好奇心,然而生活環境中,對兒童存在著許多風險,然而兒童常因未諳危險,或者父母認為其會自我照顧等,時有發生意外造成傷害或遺憾;每個孩童都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成長過程中的安全,有賴家長或所有照顧者的注意。衛生局特別從「客廳」及「浴室廁所」這二處來檢視「四不一沒有」,提醒大家來關注居家安全環境改善,以及個人日常習慣的改變;從小地方留意,提供給我們的寶貝一個安全的居家環境。

「客廳」的「四不一沒有」:不「尖」、不「硬」、不「長」、不「低」、沒有「小物品」

  1. 不「尖」:家具避免出現尖角,尖銳物品收到幼兒拿不到的地方。
  2. 不「硬」:幼兒活動空間應鋪設軟墊;使用安全性較高的材質,減少滑溜的情形出現,以改善主要活動區的安全性。
  3. 不「長」:電線或延長線妥善收集固定,窗簾拉繩不垂掛,不要鋪設長垂的桌巾,塑膠袋、汽球、繩索不可以當成安撫玩具,以避免幼童絆倒或是勒脖等意外傷害發生。
  4. 不「低」:可能造成危險的物品應收妥不讓幼兒拿到,開飲機應放置在幼兒搆不到的高度,陽台欄杆高度不可低於85公分,以避免幼兒攀爬而墜落。
  5. 「沒有」小物品:直徑小於幼兒嘴巴的物品,應完全收納,以避免幼兒誤食。

「浴室廁所」的「四不一沒有」:不「密」、不「閉」、不「滑」、不「氣」、沒有「水」

  1. 不「密」:浴室門扇下方應有通風口或浴室應有小窗,以保持浴室的空氣流通。
  2. 不「閉」:浴室門鎖若由內反鎖,應可由外打開,避免幼兒將自己反鎖於浴室內。
  3. 不「滑」:浴室地板應保持乾燥,採乾濕分離設計或地板加設防滑設施。
  4. 不「氣」:瓦斯熱水器不應置於室內,應置於室外通風良好之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5. 沒有「水」:浴缸、洗臉盆或水桶避免儲水,平日應將水桶、洗臉盆等儲水容器倒扣瀝乾,避免幼童溺水。

多一分細心、多一分安全,落實居家環境安全「四不一沒有」的各項小細節,相信每個寶貝就一定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成長茁莊~

DM

DM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撰稿者:保健科/曹錦蘭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