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高齡友善城市~疫情下的失智症長者照護

失智症者因疾病伴隨的精神症狀有幻覺、妄想、情緒障礙、遊走及其他暴力或不適當的行為。而失智症者通常定向感有問題,導致他們難以找到回家的路,甚至有時也讓當事人身陷險境,這也是照顧者最困擾的事。

為了讓大眾瞭解如何幫助失智症患者,提升對失智症的認知與敏感度,並建立友善態度,如果遇到(疑似)失智症者走失時,可立即運用4步驟給予協助,方法如下:

  1. 「看」發現異狀:茫然無助,重複行為
  2. 「問」關心需求:從何處來?往哪裡去?
  3. 「留」適當協助:提供茶水,絕不強留。
  4. 「撥」聯繫資源幫助:撥打110報警,請警方提供協助。

而預防走失三撇步則是:

  1. 守望相助:評估讓里長、街坊鄰居、熟悉店家了解失智者現況。當發現失智者獨自在外時,能及時通知家人。
  2. 多重防護:使用個人衛星定位器、隨身攜帶聯絡資訊及辨識物及個人資料更新建檔(失智者身分證照片)。
  3. 居家把關:加裝門鎖、用畫或窗遮蓋出入口,減少失智者獨自外出機率;加裝風鈴或感應式門鈴,以及時發現失智者外出。

多一點關心、友善的招呼、簡單的提問,即時伸出援手,一起幫助失智症者安全返家。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http://www.tada2002.org.tw/
撰稿者:保健科/曾尹宏

插圖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