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做正確的決定

    近年來大量的反毒宣導讓民眾更加了解毒品的多元性及其危害,但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會陷入成癮藥物濫用危機而難以自拔,這有很多方面的因素。無論從藥物特性、環境影響或同儕影響等方面來看,成癮藥物無可諱言地已經成為你、我生活中容易接觸到的物質。

    尤其近年來毒品變得不是禁忌,有時反而像娛樂用品。毒品被製造、包裝的看起來像常見的食品、飲品或菸品等,很容易讓人在不經意間接觸誤用;而青少年好奇、愛新鮮,比成人更容易受誘惑。在醫學大腦生理層面,用藥後神經結構漸漸被改變,不但造成認知功能損害,也會造成如憂鬱、幻覺、暴力等精神症狀;還會進一步把大腦塑造成更加渴望用藥,變成生根在心裡的癮;更糟的是,這種傷害無法逆轉,成癮者更會因為腦部變化,一生都要受制於毒品的影響。千萬不要因一時好奇、同儕壓力、生活壓力或無聊等理由去接觸毒品,要堅定地向毒品說不!

    當發現親友吸毒時,千萬不要馬上嚴厲斥責,而需要加以關懷才能瞭解真實的吸毒原因或情況,更快的幫助他們脫離毒海。也不要因為愛面子或是害怕會讓親友留下案底就不敢尋求支援,而喪失進行專業治療的機會。如需協助,歡迎撥打毒防中心諮詢專線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我們將提供專業的服務!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陸運智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