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都是壞朋友惹的禍? 談青少年的毒品使用

    在與青少年及家長工作的過程中,常常發現有很多家長盡心盡力地想揪出孩子問題行為的元凶,批判孩子交友不慎、被帶壞,因此選擇剝奪孩子的交友空間與限制外出自由。的確有可能在高壓監禁的狀況下,孩子能暫時安分。但這樣激烈的管教,不但戒毒不成,往往引發更強烈的親子衝突,得不償失。

    其實孩子是否接觸毒品以及是否能持續戒毒,最大的關鍵仍是在主要照顧者(父母)身上。不論是因為家庭支持不足而轉向尋求不良的同儕支持,進而使用毒品,或是透過毒品使用逃避挫折與困境,都是造成孩子們使用毒品的常見原因。換句話說,孩子若有穩健的家庭支持系統,提供支持與正向的行為楷模,不論在相關研究或實務工作中,的確都有較高的機會遠離毒品。

    但萬一孩子真的染毒了,究責與高壓監控並沒有辦法真的解決問題,外在監控僅是一時,因為再密實的外在監控,永遠都有縫隙逃脫,父母亦不可能監視孩子一輩子。換個角度思考,吸食毒品可能僅是結果,需要在成人的陪伴下釐清原因與問題,讓孩子學會自我監控管理,並且在面對困境時找出更適當的因應策略。最踏實且有效的方式,是在穩定且支持的家庭關係中,陪伴孩子就醫或接受專業協助,一起走過戒毒的漫漫長路,才能邁向更好的生活。如發現家中青少年有用毒疑慮,建議您可直接撥打毒防中心諮詢專線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我們會提供專業的服務。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聊癒心理諮商所-陳思韵 諮商心理師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