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我與你的安全距離-可以網路不要成癮

『都幾點了,還在用手機,你暑假作業完成了嗎?』
想必各位家長在面對孩子們過度濫用手機,都有這樣的心聲。

下班回家,看到孩子關在房間、窩在沙發,兩眼總掛在電腦和手機面前,深陷於網路遊戲、社群媒體之中,學校作業則一拖再拖,忽略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
在虛擬世界得到短暫的情緒紓解與愉快經驗,卻持續逃避現實生活問題與情緒壓力,這樣的惡性循環,產生多方面的負面影響。

然而現今社會,人人都使用網路,如何界定網路成癮不成癮?我們可以先透過「網路成癮簡式量表」,來自我評量網路使用狀況。若測量分數超過11分,很可能具有高度的網路沉迷的傾向。此時,我們也請別急著責備,試著與孩子聊聊,必要時,我們也能尋求專業的資源,走出網路成癮,我陪你一起。

相關資源可洽鄰近醫療院所、諮商所及心理治療所等,亦可來電洽詢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03-9351087,宜蘭縣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謝宜君、張宸瑜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