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2.0的夏天

盛夏的午後,1966專線服務台鈴聲響起,黃先生在電話那頭懇切的諮詢長照相關服務。

黃伯伯現年82歲,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多年,自107年起因創傷性腦出血而臥床至今,意識清楚可簡單對談。黃伯伯育有3子,現與太太、大兒子及印尼籍看護同住,二兒子及小兒子亦居宜蘭市,每週末都會返家探視,親屬間互動關係良好。黃伯伯已臥床多年,因難維持穩定坐姿,所以看護只能協助床上擦澡。夏天時易有汗味、排泄物等異味產生,有時一天擦拭兩次身體,仍無法有效改善異味,故大兒子撥打1966專線尋求長照服務協助。經照顧管理專員及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案管理員評估後,建議使用到宅沐浴車服務,以解決黃伯伯與照顧者間的困擾及不適感。

到宅沐浴服務是以專用車輛,搭配行動組合式浴槽,並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一名護理師及兩名照顧服務員為一組,或三名照顧服務員為一組的專業團隊到家中提供服務。只需要一坪半空間,就可以為失能者進行全身式沐浴,對長期臥床的人來說,吃飯、穿衣、行走等日常活動都需要他人協助,而「洗澡」這件事更是困難;對於照顧者來說,受限於照顧者的體力、居家浴室的空間及設備等,往往只能選擇以「擦澡」的方式來幫助失能者清潔身體,然而長久下來,臥床者逐漸產生異味,亦恐增加感染風險,更為個人與家庭帶來沈重的心理負擔與無力感。

黃伯伯目前每個月使用2次到宅沐浴車服務,從一開始的緊張害怕,到洗完澡後都會主動跟服務人員說謝謝及再見,洗完澡當天更是能一覺睡到天亮,其舒適程度已無需言表,身體反應已得到最好的答覆。

照顧管理專員及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案管理員持續以專業來評估長照失能個案及家屬的問題與需求,擬定個別化的照顧計畫,讓失能者與照顧者均能獲得適切的服務,以達到長期照顧「以人為本」的政策目標。

撰稿者: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林佳怡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