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戰勝自己,要贏不「藥癮」

    小希是毒防中心正在輔導戒毒的女孩,過去交往的伴侶不只用海洛因,也同時有販賣;而小希因為使用毒品的案件,過去多次進出監所。小希過去不是沒有工作,也不是沒有家人,但毒品用量越來越多,早就影響到工作表現,因此丟了工作。而家人也因為她多次進出監所,反覆使用毒品,早就心寒而斷絕聯繫。小希過去幾次出監所,總認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戒毒,但反覆破戒幾輪後,懊悔自己耽誤人生的日子,決定由毒防中心協助下戒毒。小希領悟戒癮不單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戒掉,因此開始願意讓其他人介入幫忙自己。在戒毒中心參與規劃好的課程,並持續參與心理團體,開始面對自己成癮的根本原因,也練習重新整頓安排自己的生活重心;同時學習理財的方法,參加職業訓練輔導,學習新的工作技能,也認識不少二度就業的朋友。

    不論什麼類型的成癮行為,都會讓人透過上癮的事物來躲避痛苦和現實,尋求短暫快樂的感受,有暫時活著的感覺。因此戒癮心理團體的成員,都需要學習探討自身過去的生命經驗,找出傷痛根源,處理並接納自身的需要。生命總不會是一帆風順,對成癮者來說,破戒又再使用毒品多半是遇到生活的低潮和挫折。因此學習了解自身的情緒狀態,辨識在何時會處於高危險的情境容易復發再犯,維持穩定的生活,才能努力去減少再復發的頻率,並反覆練習因應的技巧。不管心理師用多少改變的技巧和方法,在戒癮的歷程上,建立好的支持關係永遠都是最重要的;沒有好的關係,會讓人不願意談論他自己。因此讓成癮者感覺到被關心在乎,也感覺到自己並不是在這社會孤單一人,才能讓想改變的人可以努力下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林家瑜 臨床心理師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