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進食無礙 吞嚥治療

吞嚥與進食困難是台灣長者常常遇到的課題之一,吞嚥困難可能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脫水,若是腦中風、腦傷、巴森金森式症患者或失智症患者則可能因為吞嚥困難、呼吸道保護能力下降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一位巴金森氏症爺爺,在某次發燒住院後因進食困難裝上鼻胃管,直到返家仍深受進食之苦,無法好好的吃一頓飯。經壯圍鄉衛生所早療復健中心語言治療師評估發現爺爺的口腔動作明顯退化、吞嚥啟動延遲以及喉部上抬的力量過小,使得吞嚥容易嗆咳。每週兩次的語言治療,不斷練習提升爺爺的口腔動作能力,指導正確的吞嚥姿勢與方式,循序漸進的吞嚥練習,提升整體喉咽部肌肉上抬的力量與機能。持續了一陣子的治療後,爺爺得以進食軟質食物,不再仰賴鼻胃管就可以進食水份,重拾好好吃飯好好喝水的快樂,進食再也無礙。

隨著人口高齡化的到來,當察覺自己或家人出現吞嚥困難時,記得儘快尋求醫療的協助,安排後續的評估與語言治療喔!

撰稿者:壯圍鄉衛生所/張雅雯
資料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483771/

插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