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淺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何協助孩子自我管理

孩子精力旺盛、玩玩具不到幾分鐘就丟在旁邊,上課不專心…有這些情形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嗎?

ADHD(英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神經發展障礙。ADHD的孩子在注意力集中程度、自我克制程度(衝動性)上控制力較低;詳細的診斷標準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中查找。

依著ADHD孩子的特質,家長可以怎麼協助孩子自我管理呢?以下提供幾個方向:

  1. 以「結構化」的方式將日常作息、待辦事項(物)固定時間、順序及位置分類好。
  2. 練習將鬧鐘、行事曆、便利貼生活化,自我提醒。
  3. 作業或做事時,與孩子一同將作業及練習時間分段,讓孩子選擇先完成的事情,並提醒「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4. 看見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與嘗試的能力,給予肯定及鼓勵。

改變及習慣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及,在親職教養歷程中一定會與挫折相遇;此時,讓我們先照顧自己的心情,了解ADHD的特質後,期許能自己也在持續嘗試練習中能找到最合適的教養以及與之共處的方法。

本局提醒大家,主要照顧者對自己的肯定與接納也是相當重要的喔!若您或身邊的親友有心理困擾時,可以撥打下列電話尋求相關服務: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心理諮商諮詢專線:03-9367885。

資料來源:攝影師:Polina Zimmerman,連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782131/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陳佩吟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