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預防腸病毒 洗手很有效!

又到了炎熱的夏天,正好是腸病毒(Enterovirus)肆虐的季節,目前因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關係,大家都學會了每日勤洗手、外出戴口罩的好習慣,但也不能就此懈怠。

在臺灣,腸病毒的高峰通常是五月底至六月中,而九月開學季也有一波。腸病毒只會由人傳人,主要經由腸胃道 (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感染。此外,新生兒則可能透過胎盤、孕婦分娩過程或產後接觸等途徑感染。

感染腸病毒後,約二到十天會開始出現症狀,但在發病前數天,喉部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且具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的傳染力最強。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免疫,還是有機會再得到其他類型的腸病毒。所以務必記得勤洗手、戴口罩,跟隨洗手7步驟:內、外、夾、弓、大、立、完,就可以減少感染到腸病毒的風險囉!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File/Get/C9FcbwSKr_13Y0PMzfLNoQ

撰稿者:疾病管制科/林育慶

腸病毒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