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鉀賀道相報 血壓穩妥妥

    高血壓的原因有許多,除了無法避免的遺傳。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更會導致高血壓,例如飲食不當(習慣大魚大肉、速食、加工食品、重鹹、額外加調味料等)、體重過重、抽菸、過量飲酒、久坐缺乏運動及心理壓力等都是高血壓的危險因子。

    治療高血壓除了藥物治療,也能藉由改變生活型態控制血壓。均衡飲食、體重控制、戒菸、節制飲酒、規律運動、壓力紓解及睡眠充足等,皆有助於控制血壓。

    您知道嗎?「高鉀飲食」有助預防及改善高血壓!

    吃太鹹會使身體攝取過多的「鈉」,過多的「鈉」會使身體留住水分導致血壓上升,而攝取含「鉀」食物能幫助「鈉」代謝,「鈉」代謝時會順便帶走身體過多水分、消除水腫,進而穩定血壓。

    「鉀」易溶於水,烹調蔬果時不宜使用大量水,應保留湯汁一起食用;血鉀及腎功能異常者(如洗腎)則不宜採用高鉀飲食。高鉀飲食如下:

  1. 蔬菜:莧菜、空心菜、菠菜、紫菜、海帶等
  2. 水果:香蕉、楊桃、奇異果、釋迦、桃子等
  3. 豆類:毛豆、皇帝豆、綠豆、紅豆、黃豆等
  4. 以低鈉鹽、薄鹽醬油取代鹽及醬油(低鈉鹽、薄鹽醬油以「鉀」取代「鈉」)
  5. 減少不必要的調味料及沾醬

資料來源: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 2.竹林秀傳醫院營養課衛教單
撰稿者:保健科/李岱芬

鉀賀道相報 血壓穩妥妥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