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血壓量測722 血管健康尚蓋賀

    目前我國定義高血壓標準為140/90 mmHg,臺灣高血壓學會預計今年五月發布高血壓最新指引,下修高血壓標準為130/80 mmHg,並以居家血壓取代門診血壓,且適用各年齡層。

    高血壓是沉默的疾病也不是老年人專利,任何年齡層都應將控制血壓。臺灣十大死因分析,每4-5人就有1人死於高血壓相關疾病。調查顯示,近三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因此,建議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量測血壓1次,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定期測量血壓,並落實良好生活型態。

    全球指引多以門診血壓做標準,但許多人到了醫院會有「白袍症候群」(在醫院看診時見到醫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會莫名緊張而使血壓波動較大),而影響血壓數值。因此臺灣將領先全球,建議以居家血壓取代門診血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居家血壓以「722原則」,每週量測7天、早晚雙手各量1次,並以一週平均數值為基準。居家、定期量血壓是防治高血壓的基本功,搭配均衡飲食、良好生活型態、配合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更能有效控制血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06066
撰稿者: 保健科/李岱芬

血壓量測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