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兒童視力及口腔保健

    兒童要健康成長,視力、口腔保健都是重要一環,不管是視力檢查、近視防治,或口腔清潔衛教、幼兒牙齒塗氟等口腔保健措施,對於兒童都是健康成長的重要環節哦!

    預防近視發生應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對於學齡前兒童盡量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活動,例如:長時間閱讀、使用3C產品、畫畫、拼圖…等,近距離活動並非不好,而是應有節制,最好每30分鐘讓眼睛休息10分鐘。另外,從小定期至眼科檢查,並配合醫師建議點藥或配鏡等,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讓眼睛適度休息,不要長時間過度用眼,才能常保視力健康。

    另為減低兒童齲齒率與防止牙齒周邊疾病,確保兒童口腔健康,氟化物的使用是目前最經濟、最安全、最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學齡前6歲以下兒童於醫療院所接受牙齒塗氟服務,每6個月補助一次;未滿12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則每3個月補助一次。建議家長定期每半年帶未滿6歲孩童至牙科醫療院所塗氟漆,也提醒民眾搭配加氟食鹽,以達系統性預防齲齒效果,從「齒」健康。本年度宜蘭縣兒童塗氟門診牙科醫療院所可參考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兒童保健專區 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10,有更多牙齒保健資訊提供參考。

撰稿者:保健科/曾尹宏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亞太口腔臨床醫學會、經國管理學院口腔衛生學系、昇基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文字及圖片)

兒童視力及口腔保健

兒童視力及口腔保健

兒童視力及口腔保健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