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擴大篩檢、消除結核

本縣確診結核病病人,以老人佔多數,每一位確診病人在公衛端細心關懷及遵循醫師指示規則服藥,同時配合「都治計畫」(DOTS),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三步驟,持續按時服藥追蹤,均有效治癒。

為能儘早發現及早治療,本縣每年均提供12歲以上高風險族群1次免費胸部X光篩檢,期能早期發現潛藏的結核病患者,及早提供治療,避免散播出去,以降低結核病發生率,截至目前宜蘭縣針對高風險對象有山地鄉全鄉、人口密集機構、矯正機關等單位,刻正針對陽性個案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LTBI),目的是希望徹底防杜結核病發生,守護世界,終止結核。如果接獲通知為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時,不一定被感染,請勿擔心,此時您會收到衛生單位轉介您去接受檢查的三聯單,請務必配合進行後續追蹤及檢查。

衛生局徐局長呼籲,結核病是一種慢性傳染病,由結核桿菌感染所造成,早期無明顯症狀,也不會不舒服,所以很容易忽略而延誤病情,若要防治結核病,民眾平時應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身體免疫力與抵抗力及居住環境保持通風,避免過度擁擠,同時也要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宜蘭縣政府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

撰稿者:疾病管制科/李淑寬

消除結核

消除結核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