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防疫更要防癌 定期癌篩不可少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癌症時鐘又再快轉11秒,平均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大腸癌已連續14年居十大癌症之首,乳癌則蟬聯17年居婦女癌症首位;本縣108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2,455人,較107年2,323人增加了132人;十大癌症發生率排名為女性乳癌居首、大腸癌次之、第3為攝護腺癌,其他依序為肺癌、肝癌、口腔癌、胃癌、子宮體癌、甲狀腺癌及皮膚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口腔癌死亡風險;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而宜蘭縣尚有縣民專屬的胃癌篩檢,這5項防癌檢查都是免費的健康檢查喔。

本縣去(110)年完成四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總計7萬5,581人次、發現癌前病變939人、確診癌症人數151人,成功拯救1,090人之生命。受COVID-19疫情影響,110年完成四項防癌檢查較109年減少1萬7,775人次。符合癌症篩檢條件的鄉親朋友們,為了您的健康請定期做篩檢;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也勿慌張,應儘速至醫療院所進行複診,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您知道嗎? 30-5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讓我們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健康生活五功:1.均衡飲食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戒菸檳酒5.定期篩檢,遠離癌症的威脅。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撰稿者: 企劃科/張麗芬

定期癌篩不可少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