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廣告太誇張!你(妳)上當了嗎?

春節過後,各式廣告媒體爭奇鬥艷,無論是食品或化粧品,經常能夠看到宣稱減肥瘦身、美白、豐胸、燃燒代謝、排油、增加瘦菌數量、減少熱量吸收、用擦的就能瘦、快速啟動細胞活化、增加肌膚彈性纖維、使膠原蛋白增生、在家使用就有醫美效果、就等於打肉毒、皺紋自動消失;只要食用10天,不再霧裡看花…等等誘人心弦的廣告詞,部分產品再加上藝人代言或使用產品前後對照的圖片,實在超級讓人心動,但,這些都是真的嗎?!大家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可是我們應如何辨識這些誘人的廣告來避免瘦身、美麗及健康不成反受騙呢?!

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就提醒我們,食品只能提供人體所需之營養素及熱量,並非像藥品一樣具有特殊療效,依據衛生局統計分析違規食品廣告的前三名,第一名即是「減肥瘦身」產品,因此,若您看到某個商品宣稱使用之後具有瘦身、減重、降血脂…這些效果,就已經違反衛生法規了,大家務必提高警覺。另,化粧品亦不是藥品,化粧品僅有潤澤髮膚、刺激嗅覺,掩飾體臭或修飾容貌…等等,不具醫療效能的功能,您若是看了廣告或標示宣稱就購買,您將會發現,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部分產品更藉由誇大的宣稱,因而價格昂貴,購買的民眾也就成了冤大頭,得不償失。另外,衛生局提醒,並與大家分享一個重要觀念,藥品雖有其一定的效能,部分產品甚至宣稱〝純中藥煉製〞,〝保證不傷身、不用擔心副作用!〞但仍是要提醒大家須事先接受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之諮詢後再使用。

衛生機關會持續努力,積極查緝違規廣告。另外,民眾也可以到食藥署「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 http://pmds.fda.gov.tw/illegalad/)、「食藥膨風廣告專區」(網址: http://www.fda.gov.tw/TC/news.aspx?cid=5085 ),查詢相關資訊,做為選購產品的參考。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pixabay.com/photos/diet-snack-health-food-eating-617756/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陳靜葳

廣告太誇張!你(妳)上當了嗎?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