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定期篩檢保健康,早發現早治療

    大多數癌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早期發現癌症,才能早期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

    國民健康署於2010年起運用菸品健康福利捐擴大推動婦癌篩檢,依據顯示,45-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41%;透過大規模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若未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已出現相關症狀才就醫檢查,可能已是預後較差的晚期癌症,屆時就必須接受較複雜的手術或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等治療方式,且存活率也會大幅下降。

    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乳房、子宮頸癌症篩檢補助之政策與範圍如下:

  1.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2.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年篩檢1次,至少每3年1次。

資料來源(作者/網址):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 https://health99.hpa.gov.tw/
撰稿者:南澳鄉衛生所/游家雯

DM1

DM2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