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失智不失志~樂智新生活

    81歲的林阿嬤,自先生過世後便一個人獨居生活10餘年,平時多坐在客廳望向來往車輛,有時會去找隔壁鄰居聊天、在住家附近散步活動、自行簡易烹煮三餐及整理居住環境、女兒們不定時返家探視或舉辦家庭聚餐活動等。約在半年前起林阿嬤開始會忘記家裡常用物品放置位置,需重複尋找;開始忘記是否吃過藥、看醫生時間或是家庭聚會時間;將房間及冰箱內塞滿物品及囤積食材、不想讓家人協助清理;跟女兒講完電話後容易馬上忘記電話內容、忘記關火而燒壞鍋子等。林阿嬤的生活步調改變了,脾氣溫和的林阿嬤開始變得暴躁、易怒,女兒們不知道林阿嬤為何脾氣變了,也開始擔心林阿嬤無法自己生活,大家每天各自安排不同時段返家確認林阿嬤情況,但女兒們需兼顧家庭及工作而分身乏術,經得鄰里友人介紹,申請長照服務,期望藉由長照服務介入協助,能讓林阿嬤安全的在社區生活,也減輕照顧負荷。

    經照顧管理專員會同個案管理師進行家訪評估後,與女兒們共同討論長輩有居家服務協助備餐及轉介宜蘭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需求,藉由居家服務介入維持林阿嬤日常均衡飲食、失智症共照中心一站式服務協助診斷及轉銜相關資源,以期能延緩林阿嬤認知功能退化,並提供最適切的照顧服務。在林阿嬤確診患有失智症後,經藥物控制及失智症共照中心人員鼓勵下,女兒們開始帶林阿嬤參加失智症社區樂智據點服務,起初林阿嬤不適應,後經據點夥伴及女兒們支持與安撫,林阿嬤從初期抗拒到現在穩定參加,也開始樂於參與活動或將課程進度、美勞作品帶回與女兒們分享,人也開始精神奕奕,每日期待交通車接送上課。

    長照服務發展多元,面對失能者之自我照顧能力有限,照顧者往往會不知如何安排合適的照顧資源來協助照顧,經由團隊合作及發展各項服務項目,以支持、補充式協助,讓照顧者獲得相關照顧資訊及適度休息,也可讓長者活絡人際關係,學習新知進而實現生命價值,達到在地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目標。

    相關資訊可至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網站瀏覽(https://ltc.ilshb.gov.tw/)。如有長期照顧需求,可就近洽本縣各鄉鎮市衛生所或撥打1966長照專線諮詢。

撰稿者: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陳靜潔、趙佩如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