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諾羅病毒好發季節,避免生食及注意手部衛生

近期本縣接獲家庭腹瀉群聚事件通報有增多趨勢,依據疾病管制署症狀通報系統腹瀉監測資料顯示,去(110)年全國共有342件腹瀉群聚事件,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手部衛生是預防病毒性腸胃炎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正確洗手步驟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40-60秒,是酒精所不可取代的。民眾防疫除以酒精乾洗手外,飯前、便後以肥皂及清水勤洗手切不可忘。

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糞口傳染,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只要少量即可造成腸胃炎。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潛伏期通常是24-48小時,易於季節交替的時期流行,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以肥皂洗手;為保飲食安全切記「新、手、分、高、低」的五原則,也就是食物要「新」鮮、用餐及調理食品前要洗「手」、生熟食要「分」開、要「高」溫烹煮、要「低」溫保存的五個要訣,別讓諾羅病毒有「食」可乘,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的風險。

民眾如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傳染給他人,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含次氯酸鈉之市售漂白水20cc加上1公升清水稀釋後再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並於完成清理工作後,務必以肥皂與清水澈底洗手。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本縣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介紹/病毒型腸胃炎https://www.cdc.gov.tw/Advocacy/SubIndex/2xHloQ6fXNagOKPnayrjgQ?diseaseId=j1rqZjBCeR9vtCRUHefN3g&tab=2
撰稿者:疾病管制科/林鈞穎

virus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