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談照顧者心理健康~記得休息喘口氣,好讓愛延續

    又來到農曆年前忙碌的日子,大家可能正在忙著大掃除、採買年貨,或是也正為了家人照顧而煩憂…在服務歷程中常見照顧者將「等等家人要做什麼」或「什麼還沒做」等事放在心上,生活的安排也因此受到影響,感到不自由與束縛,渴望休息的感受常帶來壓力與矛盾。

    像是埋怨好像代表不孝順、照顧歷程中若對家人生氣常見事後的挫折與無力,在這些情緒背後有更多的是希望自己做得好、符合家人的需求以及被肯定、認同在過程中的辛苦與努力;若您的身邊有照顧者的親友,請適時給予他們一個微笑或肯定照顧行為的話語,一起為「家」付出,彼此互相支援與協助。

    最後想邀請照顧者在滿滿的行程中,為自己及家人空出5-10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替自己泡杯茶、洗個頭或是聽個音樂喘口氣,要記得您的休息對家人及自己本身來說是重要的,因為只有良好的狀態才能帶來穩定的照顧。

    本局提醒大家,若您或身邊的親友有心理困擾時,可以撥打下列電話尋求相關服務: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心理諮商諮詢專線:03-9367885。

資料來源:攝影師:Lisa,連結:Pexels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陳佩吟

裝飾圖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