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畜肉安心食安有保障

  國人每年禽畜肉消費量84.8公斤,其中豬肉及牛肉等畜肉佔了一半(43.7公斤),相當於每天攝取120克、約一個手掌大的畜肉,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從源頭端,針對從業人員、場區環境、生產設備及肉品來源執行實地查核、專家輔導,也在超市、賣場等通路抽驗市售肉品及其加工品,在餐廳、小吃店、美食街查核製餐場所衛生、豬牛原料原產地標示,並進行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快篩,確保肉品供應鏈上中下游各環節的食品安全。

  縣府於101年5月3日公布「宜蘭縣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標章申請要點」,鼓勵業者申請安心標章,以更高標準進行自主管理,目前法規明定進口豬肉牛肉可檢出一定限量的萊克多巴胺,但安心標章業者須確保製造、販售的畜肉產品均不含瘦肉精,提供消費者最高標準的安全肉品。為了增加安心標章識別性及防偽功能,110年度起修改標章格式,新增業者專屬QR code,掃描可連結衛生局官網下已建立的安心標章業者專屬網頁,方便民眾清楚肉品來源,一同監督食安。

  衛生局官網「畜肉安心專區」整合安心標章業者名冊、瘦肉精快篩、後市場抽驗、畜肉標示示範區,定期更新執行進度,也連結食藥署每日更新豬肉進口量的豬肉儀表板,供消費者查閱。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2020台灣養豬統計手冊 https://www.naif.org.tw/upload/238/20210809_115649.65400.pdf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畜肉安心專區 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6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曾永劦

宜蘭縣拒用含瘦肉精肉品自主管理商店標章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