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深入社區,提供貼心在地醫療服務

    陳奶奶今年滿90歲了,平日獨居在三星安農溪畔的集合三合院。鄰居們都知道,雖然陳奶奶和女兒住在一起,但是因為女兒上夜班,白天都在補眠,日常生活也無人幫忙打理,和獨居沒有兩樣。即便是這樣,陳奶奶依然每天保持著開懷的笑容,拄著四腳拐,步履蹣跚走到社區活動中心,參與課程,閒話家常。然而,因為雙側膝蓋嚴重退化,加上去年因為跌倒股骨輕微骨折,老厝距離社區活動中心僅僅100公尺的距離,卻需要陳奶奶花上半小時以上的時間行走。平日好天氣可以當做運動,但是在冷冽下雨的日子裡可就沒有這麼輕鬆了,大家都很擔心陳奶奶來上課途中的情況,非常危險,但陳奶奶還是堅持每天自行走來上課。她說,能來上課學習新知識是她做過最有意義的事情,因為以前沒機會唸書,不識字,都在工作,現在可以學習要把握機會,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矣。

    剛好三星衛生所巡迴醫療據點設置在社區活動中心,陳奶奶也可以就近前來看診拿退化性關節炎藥物,不需要跑去大醫院。後續有幾次,陳奶奶主訴說腸胃不適,拉肚子,連續幾個禮拜都來衛生所巡迴醫療時開立腸胃藥,醫生覺得納悶,一般腸胃炎不會這麼久都沒有好,因此決定到宅訪視,才發現阿嬤家裡環境髒亂、無人打理,常常午餐沒吃完,就放到晚上才吃,也沒有冰冰箱,蚊蟲細菌孳生,常導致吃壞肚子。在充分衛教之後,情況馬上就獲得改善。也同時幫陳奶奶申請長照服務,每天有居服員來打理日常生活包括洗澡、送餐……等。

    好景不常,今年5月新冠疫情爆發之後,社區活動暫緩了幾個月的時間。陳奶奶失去了平日生活的重心,或許是成天都待在家裡沒有活動的緣故,陳奶奶雙腿更加無力,心情也降到谷底。就這樣過了幾個月,隨著疫情的控制,社區恢復上課了,但,卻沒有看到陳奶奶的身影。原來陳奶奶因為沒有人載她去打疫苗,所以基於安全也無法來社區上課。駐點在社區的三星鄉衛生所醫療巡迴團隊發現了這個情況,馬上安排居家新冠疫苗施打,但卻事與願違。陳奶奶女兒跟衛生所團隊反應不希望陳奶奶再出去外面從事社區參與活動,因此強力拒絕施打疫苗。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際,衛生所透過社區保健志工的協助,聯絡上了陳奶奶居住在外地的兒子,他馬上同意幫助接送陳奶奶來衛生所施打疫苗,經過了幾個月的折騰,陳奶奶終於可以來社區上課了(經由本所的長照社區交通車接送),陳奶奶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三星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目前已經高達20.99%,居宜蘭縣之冠。像陳奶奶這類需要就近性的社區巡迴醫療服務、居家診療或是長照資源連結的長者,在三星鄉經常可見。在醫療資源缺乏的三星地區,衛生所身為公部門醫療衛生最基層單位,提供弱勢族群的醫療服務與長照資源,我們責無旁貸並願意繼續提供更貼心且接地氣的服務,也希望鄉親們繼續肯定與支持。

撰稿者:三星鄉衛生所/葉奕辰醫師

居家診療

居家診療

提供便利的社區巡迴醫療服務

提供便利的社區巡迴醫療服務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