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打擊慢性病,遠離三高!

慢性病是一種持續、長期的健康狀況或疾病,症狀延續3個月以上,不會像感冒一樣自行痊癒,症狀複雜、沒有明確的單一病因,容易引起併發症。其中常見的有「三高」、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臟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

什麼是「三高」? 所謂「三高」是指「高血壓」、 「高血脂」、 「高血糖」三種疾病,民眾只要掌握三高關鍵控制數字,輕鬆遠離三高。

1.高血壓
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血壓達130/85 mmHg以上即為高血壓 ,而每個人血壓的控制標準,應與醫師溝通評估,而不是一味地降低血壓就是正常。

2.高血脂
所謂血脂,包含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抽血檢查若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酯≧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40 mg/dl即為高脂血症。

3.高血糖
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抽血檢查若糖化血色素(HbA1c)≧6.5%、 空腹血漿血糖≧100 mg/dL或隨機血漿血糖≧200 mg/dL,沒有懷孕狀況下只要符合其中1項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三高」容易引起心血管嚴重的傷害,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造成失能和死亡。提醒您牢記「三步驟」,遠離「三高」!
1. 定期健康檢查
2. 定期量血壓
3. 控制體重,拒絕肥胖

撰稿者:保健科/楊黃娟

打擊慢性病,遠離三高!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