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腸保健康、請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大腸癌的形成一般由良性腺瘤、瘜肉,約經5至10年演變而成。初期進展緩慢,演變為癌症後,各期預後大不同,第1期大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近9成,第3期5年存活率不到6成,第4期則低於2成。大腸癌初期幾乎無症狀,等到出現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或體重減輕等症狀,多半已進展到第2、3期以上,建議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異常。

    政府免費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大腸癌篩檢服務,目前大腸癌篩檢是使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對下消化道出血敏感度和專一性很高,且不受飲食影響。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潛血反應),一定要接受後續大腸鏡確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若篩檢為陽性卻未接受大腸鏡確診,大腸癌的死亡風險增加6成4。

預防腸癌小叮嚀~

  1.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多攝取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飲食,促進胃腸道蠕動。
  2. 養成每天運動習慣:運動可加速大腸的蠕動,降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致癌物的機會。
  3. 2年1次篩檢: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可降低約44%死亡風險,但有家族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提早檢查並直接做大腸鏡檢查。

    請攜帶健保卡到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或各地衛生所領取篩檢管,在家就能輕鬆採檢。本縣提供預防保健糞便潛血檢查之醫療院所,請逕上本局網站查詢 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73&action=view,亦可洽詢本縣各地衛生所,或本局癌症篩檢專線:(03)935-2722。

資料來源(作者/網址):
國民健康署、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文字、國民健康署/圖片

撰稿者: 企劃科/林怡萱

定期做大腸癌篩檢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