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別讓酒精綁架您

    「酒」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成癮物質之一,在人體內的作用類似安眠鎮定藥物,有抑制部分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過量飲酒會刺激食道及胃黏膜,也會造成肝臟負擔,長期下來導致胃炎、胰臟炎、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神經、心血管等系統的病變。有些人喝太多、太猛,或從小酌漸漸飲酒過量、酗酒,甚至酒精成癮,這些行為不僅危害身體健康,還影響人際、家庭關係,甚至社會安全,如家暴、酒後暴力、酒駕肇事等。酒癮者無法控制飲酒,若突然減少或停止飲酒,便有一定的比例會出現戒斷症狀。常見的症狀包含手抖、心跳加快、焦慮、幻覺、痙攣、混亂等,嚴重時甚至會死亡。

    在不同文化中,對飲酒行為的描述略有不同,有時因為開心所以喝酒慶祝,有時覺得心情低落想藉酒消愁、趕走煩悶,有時喝酒變成一種習慣,不喝酒感覺不太對勁;生活中總是有心情低落的時候,每個人排解壓力的方式也不太一樣,雖然有時飲酒會帶來短暫舒服的感覺、讓人比較好睡一點,但當喝酒成為習慣,甚至在壓力大或遇到挫折時過度使用時,可能就需要特別注意了!

    如何適量飲酒在現今社會是一個重要的議題;酒是一個凝聚士氣的工具,也是一個會毀掉個人、家庭的利器。每個人都懂如何控制飲酒量,但偏偏有時會在生理、心理、社會等因素的影響下,漸漸的反過來被酒精控制。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若自己或家人有酒癮問題者,可以至各醫療機構精神科/身心科診所就醫,或電至本縣酒癮戒治/補助諮詢專線(03-9351087)諮詢相關問題;另外,飲酒經常合併各類壓力,如工作不順、經濟壓力、與親人關係衝突等問題,可由專業人員協助來調整生活,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提供免費心理諮商服務,亦可至各鄉鎮提供諮商服務,歡迎預約利用(預約電話03-9367885)。

撰稿者:心防科/張詩苓

別讓酒精綁架您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