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長照2.0 服務在厝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篇

小規模多機能中心為整合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及臨時夜間住宿三種長照服務的提供單位,是長輩在社區中方便的好鄰居。白天由交通車接送到中心,由社工、護理師以及照服員等專業工作人員提供生活照顧、營養餐飲、文康休閒活動以及健康促進等日間照顧服務,倘若當日因故不方便來到日間照顧中心上課,也可以提前請中心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使用居家服務;此外若家人夜間臨時外出無法在家照顧長輩,中心亦有提供床位讓長輩到中心臨時住宿。整合了三種長照服務的好鄰居,讓長輩持續在社區裡健康老化,除了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外,也提升長輩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宜蘭縣有哪些地方在提供服務?

本縣目前有3家小規模多機能中心,相關資訊可至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網站瀏覽。(https://ltc.ilshb.gov.tw/careservice/20/index/10)

誰可以申請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1. 65歲以上老人
2. 55-64歲原住民
3.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
4. 50歲以上之失智症者

要如何申請呢?

可撥打長照服務1966專線諮詢,或上宜蘭縣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網頁線上申請(https://ltc.ilshb.gov.tw/online/step1),由照顧管理專員評估長照需要等級,2級以上即符合補助資格。

補助方式

照顧及專業服務依民眾失能等級每月給付1萬20元至3萬6,180元不等額度,喘息服務依民眾失能等級每年給付3萬2,340元至4萬8,510元不等額度。

圖片來源:衛福季刊第10期
撰稿者: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黃思堯

小規機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