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健康生活五功,遠離癌症威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香菸、檳榔、過度飲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肥胖及細菌、病毒感染(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皆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但其實30-5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健康生活五功,一起遠離癌症威脅。

健康生活五功~

  1. 均衡飲食:健康均衡的飲食,可增加抵抗力及改善免疫系統,降低罹癌的風險。
  2. 規律運動:每天運動30分鐘,可增強免疫及消化系統,亦可降低罹癌的風險。
  3. 體重控制:體重過重容易增加罹患大腸、乳房、子宮內膜、胃及其他部位的罹癌風險。
  4. 戒菸檳酒: 過度的飲酒、嚼檳榔及吸菸,長期下來除了危害全身健康(例如:肺功能受損、心血管及腸胃系統等疾病),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5. 定期篩檢:經由篩檢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有效降低癌症的死亡風險。

目前政府提供免費四癌篩檢服務:

  1. 乳癌篩檢:45-69歲及40-44歲2等親以內曾患有乳癌之婦女,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
  2. 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曾有性經驗之婦女,至少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3. 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習慣之民眾及18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4. 大腸癌篩檢:50-74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本縣另提供胃癌篩檢:50-69歲宜蘭縣民,終身1次免費胃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請逕上本局網站查詢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1148&action=view或洽本縣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癌症篩檢專線:(03)935-2722。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文字、圖片
撰稿者:企劃科/林怡萱

健康生活五功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