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銀髮好食光

    為了讓大家以更簡單的方式落實每日飲食指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設計了「我的餐盤」圖像及六口訣,運用自己的拳頭及手掌心,掌握攝取份量,輕鬆達到均衡飲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我的餐盤」六口訣是什麼吧!

    1.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1.5-2杯(1杯240毫升)。
    2. 每餐水果拳頭大:在地當季多樣化。
    3. 菜比水果多一點:當季且1/3選深色。
    4. 飯跟蔬菜一樣多:至少1/3為未精製全穀雜糧之主食。
    5. 豆魚蛋肉一掌心:豆>魚>蛋>肉。
    6.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天1份堅果種子(1份=1湯匙=3茶匙)。

    另外,長者也可以試試搭配三好一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飲食原則,享受好食光。

★「吃得下」:善用烹飪技巧助吞咬。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
★「吃得對」:每天吃足6大類食物。
★「吃得巧」:小技巧讓餐餐更有味。

    防疫期間,更要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加強身體免疫力唷。除了依照「我的餐盤」6口訣、長者三好一巧飲食原則,還有幾個小撇步聰明選購,讓大家的營養更均衡。

  1. 聰明選購: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們,購買時試著多看看「營養成分標示」,選擇營養標示中的脂肪、鈉、糖等成分含量低的食品,並以原態食物如糙米、地瓜、深綠色蔬果且多樣化種類為優先。少糖、少油、少鹽更健康。
  2. 均衡搭配:六大類食物均衡吃。像是大家常會購買泡麵、調理包等食品放家裡。市售常見的即食食品成分多以精製澱粉為主,容易缺少蔬果、蛋白質等營養,所以食用時要記得搭配新鮮蔬果,不方便出門時可多利用如冷凍蔬菜、乾香菇、乾海帶、紅蘿蔔、白蘿蔔、洋蔥、鳳梨、蘋果等保存期較長的蔬果。另外也可於家中常備如冷凍毛豆、豆腐、魚片、肉片等適量加入,營養美味都升級。
  3. 健康烹調:多利用清蒸、水煮、滷及涼拌等方式,減少油炸、糖醋等。例如像是煮泡麵時,可以試著將油包和調味包減半、油炸麵先用熱水燙過,簡易去油,吃起來更健康無負擔。

    購買大量食材時,可依每次食用量先分裝再儲存,每次取出需要量即可;烹調前後和飯前要用肥皂清洗雙手;並且鼓勵大家試試在防疫期間,訂出生活作息規劃,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即使宅在家一樣可以健康又享「瘦」!

    更多營養相關資訊可逕上本局網站http://www.ilshb.gov.tw主題專區-衛生保健-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專區查詢,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撰稿者:保健科/潘乃蓁

附件:我的餐盤及三好一巧圖檔、防疫宅飲食 聰明吃圖檔

我的餐盤及三好一巧圖檔

防疫宅飲食 聰明吃圖檔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