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蜂窩性組織炎併發膿瘍與傷口潰瘍~即時清創以及換藥的重要性

    宋女士平時獨居,家裡平時就由許多毛寶貝作伴,一日宋女士不慎被家中的狗咬傷了右腳,雖然於第一時間前往急診室行傷口處理以及施打破傷風,然而因缺乏自行換藥照料經驗,後續因慢性傷口癒合不良而持續惡化進一步導致右腳掌紅腫熱痛,而且有明顯蓄膿情況。

    發現情況惡化,宋女士就近至衛生所求診,經詢問病史有糖尿病病史且規則服藥,在詳細告知其病況為蜂窩性組織炎併發膿瘍,以及接下來需使用清創引流合併填塞排膿的方式進行處置。經過第1次處理後,排出些許膿血,並且實施厭氧/嗜氧細菌培養,同時也開立經驗性口服抗生素;而宋女士表示家中僅1人獨處無法操作無菌技術換藥,醫師也告訴宋女士無須擔心可每天至衛生所報到進行換藥並且追蹤。

    經過七天細菌培養,結果出爐為抗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感染,也適時調整口服抗生素。在連續10天的無菌技術操作填塞排膿換藥以及配合抗生素治療後,宋女士傷口完全痊癒,又可以回復往常生活。

    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是皮膚真皮層或皮下組織的細菌感染性疾病,最常侵犯的部位為四肢及臉部。最初的症狀可能先以感染部位發紅開始表現,之後漸漸開始腫脹、發熱、疼痛,形成界線不明顯的皮膚病灶,可能會合併水泡,亦可造成淋巴管炎及淋巴腺炎,若是持續嚴重會導致細菌經血路蔓延可產生菌血症及發燒的全身反應。

    基層診所可以藉由切開引流膿瘍以及填塞排膿之技術,並且加以抗生素治療,衛教病患患肢固 定且抬高,有助於消除腫脹;附近若有香港腳的病灶,則需以抗黴菌藥物同時處理並保持乾燥。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臨床上常見的皮膚及軟組織感染病灶,民眾若有相關疾症可前往衛生所由醫師作評估以及治療。衛生所醫師在治療的過程中,可緊密的追蹤病況,適時輔以外科手術介入治療(如切開排膿、清創手術) ,避免進展成壞死性筋膜炎或其他較嚴重的併發症。在治療過程告一段落後,日後則需預防再一次的復發,如治療腳部黴菌感染與其他相關內科疾病、或是避免再次受傷,都是非常重要的衛教資訊。

撰稿者:蘇澳鎮衛生所/楊聖睿醫師

填塞排膿換藥以及配合抗生素治療

填塞排膿換藥以及配合抗生素治療

說明:填塞排膿換藥以及配合抗生素治療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