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高齡產婦有風險 定期產檢不可少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109年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1.3歲,女性29.6歲;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109年為29.8歲,較99年的28.7歲,增加1.1歲;其中年齡為35歲以上者達24.8%,顯示本縣晚婚、遲育現象愈趨普遍。根據醫學研究統計,過早或過晚生育都會影響母嬰健康,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死產、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增加,且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提升。

    為提升孕期健康,自110年7月1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將現行提供10次產前檢查增加至14次,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貧血檢驗與2次一般超音波檢查,以降低妊娠與生產併發症;本局也推動「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提供具有健康危險因子(吸菸、飲酒、多胞胎、藥癮、心理衛生問題、高齡孕產婦、曾生過早產兒、確診妊娠高血壓或糖尿病且為高中職以下或為原住民/新住民)、社會經濟危險因子(未滿20歲、低/中低收入戶、受家暴未經產檢個案)或孕期全程未產檢之孕產婦從孕期至產後之追蹤關懷服務,降低高危險妊娠合併症風險及嬰兒早產發生率,完善高風險孕產婦的照護,守護寶貝健康成長。

    隨著婦女懷孕年齡增加,懷孕的風險也隨之提升,因此懷孕期間請按時接受產前檢查,如出現腹痛、出血、胎動減少、黏液和血液樣分泌物增加等危險徵兆及早產徵兆時,應儘快就醫以降低風險。相關婦幼衛生保健相關資訊,可至本局(https://www.ilshb.gov.tw)主題專區-衛生保健-婦幼及優生保健網站查詢,或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 抱緊您) 或至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mammy.hpa.gov.tw/)查詢相關資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撰稿者:保健科/林業峰

高齡產婦有風險 定期產檢不可少

高齡產婦有風險 定期產檢不可少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