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性命要顧才會賺、戒檳才是真英雄!

    檳榔為東南亞地區特有的作物及文化,而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喉及食道。
    
    在台灣,每10位男性就有1.5人嚼檳郎,而嚼食檳榔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未嚼食的28倍,近年來,台灣口腔癌不只增加快速,更多好發在25-44歲的男性族群,嚴重影響家庭與社會生活,可見檳榔對台灣造成的危害有多深遠。
    
    為了避免口腔癌對青壯年男性健康帶來危害,及造成家庭經濟支柱的嚴重影響,因此,戒除檳榔成為嚼檳者最大的課題,以下提供被人勸吃檳榔的4大拒絕方法:
    1. 自我解嘲:消遣自己以緩和不愉快的氣氛。
    2. 轉移話題:岔開並引起新話題,以擺脫朋友遊說。
    3. 肯定友誼:雖不能答應請求但肯定彼此友誼,使拒絕不影響彼此關係。
    4. 離開現場:無法順利拒絕時,則藉故快速離開現場。

    除了拒絕檳榔的誘惑,「定期檢查、及早就醫」更是預防口腔癌的不二法門,如果發現自己口腔內有「破斑硬突腫」情形,應儘速就醫,才能遠離口腔癌喔!
    1. 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2週未癒合。
    2. 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 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 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
    5. 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資料來源引用至:國民健康署(文字)、國民健康署戒檳教戰手冊(文字)、健康久久(圖片:http://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11914)

撰稿者:企劃科/王瀅筑

檳榔是致癌物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