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回家~談藥癮家庭支持

    人生的旅程如同一艘船,有時因為環境突變,捲起波濤;有時因掌舵者一時的閃神,迷失了方向,但最終的靠岸,還是想回家。

    忙與茫是現代人共通的議題。忙碌的大人為了生存、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條件,沒時間放慢腳步經營家庭關係;沒有溫度的關係讓人好似失去靈魂般的生活,過著茫茫然的日子。因此有人為了提神、減肥、放鬆、忘卻煩憂、結交朋友而尋找可立即改善的活泉、仙丹妙法,孰不知卻一步步踏上藥癮的不歸路。沒有人想要傷害自己或摧毀家庭而去使用毒品,而是輕忽毒品的傷害及過度相信自己可以控制一切,從暴露於成癮物質、細胞代謝產生調適、渴望成癮物質到全面失去控制(認知、行為、情緒、經濟、人際)。毒品的傷害不只是個人身、心、靈的荼毒,對家庭和諧及下一代健康都有著長遠的傷害,社會及群體也都受到影響。   

    知道自己所愛的家人使用毒品時,你可能會憤怒、沉重、悲傷、痛苦、驚訝、焦慮、自責..,也可能想要責怪他人,或是感到無助。會出現這些反應都是很正常的,因為這些反應同時也反映出您有多麼在乎家人們。不過還是要請您特別地注意,尤其是持續性的責備,是會把家人嚇跑的。我們的目的是要讓家人成功戒除毒品,而一個施用毒品者能否成功戒治,除了本身的意志外,家庭往往扮演著最重要的一環,因此您的陪伴與協助是相當重要。

    在回家的路途,我們一起承擔著壓力。壓力就是改變,而改變就是壓力,除了家庭內一起同舟共濟,用真誠、同理心陪伴外,也要體認到這是一場永不放棄的抗戰,累了、倦了,可以休息一下,慌了、亂了,可以尋找社會資源協助。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連結教育、衛政、社政、警政、勞政及縣轄指定藥癮戒治機構等資源,規劃辦理多元藥癮戒治方案適藥癮者及其家庭照顧者需求提供法律諮詢、家庭支持及重建及各項就業轉轉銜,讓藥癮個案能儘早復歸社會。

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撥打毒防中心諮詢專線電話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或直接到宜蘭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洽談都可以!(地址:宜蘭市女中路2段287號)

撰寫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張素雲社工師

藥癮治療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