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ADHD「過動兒的認識與陪伴」

    什麼是ADHD?你可能一時想不起來。那過動兒呢?啊我知道啦,小時候我同學就是這樣的。

    ADHD,中文名稱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去俗稱過動兒。主要核心症狀是孩子在自我控制上能力出了狀況,產生注意力缺陷,分心,衝動行為,進而影響生活、學習、人際甚至工作。

    這些你可能上網都能查到相關診斷準則。不過請記住我們都不是真正的醫師,如何診斷孩子是否有ADHD,必須透過專業協助,才不會有誤判或誤貼標籤。
但,社會上總還是散播著各種誤解與迷思。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於6月17日辦理有關ADHD廣播電台衛教推廣,特別邀請以兒童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的王意中臨床心理師作為講師來為大家解惑。

    如何管教?請不要覺得皮小孩就是要好好壓制。不願面對?請不要覺得小孩就是好動不是過動。我好擔心?請不要覺得小孩有病就趕緊吃藥。其實,這都是出於我們不夠了解,或是,不願試著理解。

    訪談過程中,王心理師也強調一個十分重要的核心觀點:請提醒自己,ADHD並非等同於孩子的全部。

    ADHD的小孩本身是無辜的,也沒有人自願要成為被人嫌棄的小孩。而且ADHD孩子的可塑性很高,我們都熟悉的游泳運動員麥可菲爾普斯、英國演員艾瑪華森以及影星威爾史密斯,現今都有許多ADHD名人可以做為借鏡。

    在此提醒大家,若發現孩子皮、好動或不聽話時,可以先了解孩子的特質及需求,並給予相關協助,我們便可以支持並成就這群被貼標籤的孩子,發現自己的定位,舞出自己的節奏,站上自己生命的舞台。

參考資料來源(王意中著作: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
撰稿者:心防科/張宸瑜

adhd

110年6月17日「過動兒的認識與陪伴」ADHD衛教推廣花絮。左為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右為FB粉絲專頁李蘭欣主持人。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