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緩解膝關節疼痛、走路不卡卡- 關節腔玻尿酸注射

    陳伯伯務農超過半個世紀,種稻採瓜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宜蘭,風雨中耕作是日常,樂在其中,不覺辛苦。然而,最近因天氣變化,原本耕作完一整天後才會有的膝蓋痛,現在工作到一半就開始覺得卡卡的不舒服,貼痠痛藥布和吃止痛藥才能稍微緩解疼痛。光想到還有三分地的肥料還沒有施完,就開始苦惱延後的進度會影響到後面的收成。兒子建議陳伯伯在家中休息一陣子再開始工作,但他心中總是惦記著耕作,在家裡坐立難安。

    陳太太在十八氣功的姊妹淘的建議下,帶陳伯伯到衛生所求診,請醫師評估是否符合健保資格施打膝關節腔玻尿酸。經過疼痛指數評估、身體檢查,及膝蓋X光發現兩側膝關節都有骨刺且關節腔變窄,診斷為第三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因陳伯伯定期在衛生所拿口服或外用的止痛藥超過半年,疼痛尚未緩解,又未達到需置換人工膝關節之標準,因此符合健保給付資格。連續三週,一週一次施打兩側膝關節玻尿酸後,陳伯伯疼痛減輕許多,又可以快樂地回到田裡耕作。除了施打潤滑關節腔的玻尿酸外減輕疼痛外,強化膝關節周邊肌肉肌力的運動來增進膝關節的穩定度才是延緩膝關節退化的根本。此外,維持日常生活中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蹲、盤坐、跪等姿勢,膝關節過度屈曲都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加速關節面軟骨的磨損。

健保給付規範,需符合以下條件:

  1. 限經同一院所保守治療及一般藥物治療時間累計達6 個月( 含) 以上均無效後,至未達需置換人工膝關節之標準且經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患者使用。
  2. 病患於注射關節內注射劑期間不得使用NSAID 鎮痛消炎藥、類固醇注射劑、及置換人工膝關節,亦不可併做同一部位之復健治療。
  3. 用法用量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核定方式:每週一次,一次一支,每次療程共需注射三次,每年不得超過二個療程。
  4. 健保署審查費用時,醫療院所須檢附同一院所經治療6 個月無效之就診病歷、用藥紀錄及病患膝關節X 光照片。
  5. 如有無法實施一般藥物治療之特殊案例需使用者,可提專案申請,經同意後使用。

撰稿者:壯圍鄉衛生所/鍾文桂醫師

關節腔玻尿酸注射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