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你認識金黃色葡萄球菌嗎?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常見的食品中毒菌,適合生長溫度為6.5~45℃,但以35~37℃生長最好,且對熱、乾燥具有抵抗力。此菌常存於人體皮膚表面、上呼吸道黏膜或糞便中,尤其是手部有化膿的傷口,極易由人體汙染食品。其中容易受汙染的食物包含生菜沙拉、三明治、盒餐或因牛的乳腺炎而汙染的牛奶等。

    金黃色葡萄球菌主要引發中毒的原因是它在最佳生長條件下會產生腸毒素,其對熱具穩定性,須持續煮沸2小時以上才能被破壞,且對腸道內酵素具抵抗力。

以下幾個方法即可預防:

  1. 若身上有傷口、化膿、咽喉炎者,不可直接或間接從事食品製造或調理工作。
  2. 處理食品前需注意手部清潔及消毒,且應戴衛生帽子、口罩,頭髮、口鼻不可外漏。
  3. 未食用完之食物須妥善處理,避免放於室溫超過4小時,如未能馬上食用完畢,可儲放5℃以下冰箱或保溫在60℃以上。
  4. 調理食品之器具需徹底清潔乾淨。
  5. 區分生、熟食處理,避免交叉污染。

圖片來源: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謝郁萱

金黃色葡萄球菌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