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我們是一群基層公衛小小螺絲釘

一、公衛護理的初衷
    遙想六月鳳凰花的聲音:「余謹以至誠護理的初衷,於上主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務之祕密,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當時的我,對於這段誓詞並沒有太多的感觸,在唸誓詞的途中心裡暗忖:「護理師這份職業,大概就是協助醫生、抽血或端器材吧。」殊不知在往後的35年執業生涯中,自己會成為以群體為導向的社會照顧者-公共衛生護理師。將自己的所學,濃縮成專業能力,對於山區、原鄉的住民貢獻自己的小小心力,努力與原鄉族人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並與志工協同合作成為原鄉住民基礎健康照護的堅韌磐石。

二、雞鳴初啼 整備出發
    時序拉回到今日,清晨四點鐘,薄暮未醒雞鳴初啼,整個宜蘭縣甚至大地都還在沉睡中,有一群戰士們早已整裝出發前往服務我們最愛最揪心的部落。今天我們展開第一場整合性健康篩檢在後山的一個部落-南山村,空氣中瀰漫著雞糞與肥料的味道,道路上還有著昨天夜裡落下的薄霜,族人們身上背著鐮刀穿著雨鞋、帶著臉罩帽子手套來到我們的面前參加這場篩檢,只為我們說好的約定。接而此時的我們將展開今年的公衛服務序幕,一場場戲碼將接續演出除了為鄉內民眾健康的舞碼,還有將這些豐富精彩畫面在這一路過來留下不可抹滅的光彩。

    一回回的整合性篩檢中我們都會有不同的發現,早檢查早知道早安心,吉媧斯說我的拇拇(乳房)沒有痛『給』;我們的堅持〜回診;確診2期乳癌;陪著手牽手一起面對每次的治療,落髮「長」髮;神情哀戚到現在生龍活虎。瓦旦堅持他有好心肝卻不知道BC肝已經愛上他,結合NGO團體帶著瓦旦完成6個月的治療,接下來遠離菸檳酒就是我們跟他的另一段約定,每一篇的故事提醒著族人健康的重要,串起部落裡大家的健康意識共同為彼此的健康一起努力,也讓我們深深體認公共衛生護理師的使命在這裡!

滿地細雪-原鄉踏雪巡診工作

滿地細雪-原鄉踏雪巡診工作

來來回回的足印-族人的健康需要

來來回回的足印-族人的健康需要

 設站健康篩檢-抽血不害怕

設站健康篩檢-抽血不害怕

 設站健康篩檢-健康識能的傳播

設站健康篩檢-健康識能的傳播

 照服員增能-CPR+AED訓練

照服員增能-CPR+AED訓練

 55歲以上長者免費配鏡活動

55歲以上長者免費配鏡活動

三、台七線上的風雨
    納莉風災的那天當氣象變化颱風來到,本所的山區急先鋒部隊,循著蜿蜒狹長的台7線深入本鄉的後山區,面對我們的是坍塌的山壁與落石;缺失的路基蜿蜒的山路不見了,造成我們執行公務上的窘境,但所內同事焦急的是部落裡的老老小小,大家穿上雨鞋披上雨衣肩上揹著藥箱徒步穿越泥濘,無懼風雨挺進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國家空勤直升機帶著醫護人力延途空投物資藥品,最後到達後山部落給族人最大的放心。同仁們秉持積極、愛心的服務精神,不畏風雨、勇往直前,前往第一線醫療資源最缺乏的山區進駐提供醫療服務,冀求透過即時的醫療診察陪伴村民共同度過風強雨大颱風肆虐的漆黑夜晚。

四、衛生所的平常
    每日衛生所大門一開族人開始湧入本所,除偏遠的後山看診服務之外,所內的門診也是族人平時接受診療的依靠,而所內醫生除提供完美的醫療服務及診察,在面對年長的長輩看診時更以母語的問診與對話讓診療工作可以更精準與確實。在所謂的「協同合作為偏鄉提供基礎的健康照護」並非只是政策、口號而已,而是刻印在所內每位同仁生命中的箴言每天不間斷地實行著。時序來到了炎炎的夏日一早到達衛生所時,陽光早已灑落在地面上,絢麗的夏日為我們帶來的不是炎熱的氣溫,而是炙熱的心。在早晨的所內,同仁們如同嗡嗡嗡的蜜蜂,忙碌但有條不紊的準備迎接富有挑戰性的一天,接踵而來的業務讓大家有時想停歇一下喝口水都怕把時間浪費,因為肩上的責任與族人對我們期待讓大家必須使命必達。

    結束忙碌的一天後,隨著太陽的下山衛生所拉下了鐵門,但在2樓的辦公室內仍亮著燈光,那是同仁接續今日未完成的任務,那是每位公衛尖兵們戮力的為著肩上的責任在打拼,公共衛生領域內的醫師、護理師、醫事同仁們面對一項再一項挑戰與業務,勇敢的承擔與面對,實在該給自己一聲喝采、一個掌聲與無數的鼓勵。

撰稿者:大同鄉衛生所/簡秀如護理長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