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定期篩檢愛自己~妳篩了嗎?

    乳癌發生率高居全國及本縣婦女癌症的首位,是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好發年齡在45-69歲之間,對個人及家庭均會造成極大的影響及經濟負擔。

    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婦女及40至44歲二等血親(即祖母、外婆、母親、姊妹、女兒)曾罹患乳癌之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要注意什麼?

  1. 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 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產生假影,影響醫師判讀影像。
  3.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故會有些微不適感,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4. 如果曾接受過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物體、心臟節律器、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放射師。

    另外,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遠離癌症有撇步,除了攝取健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喔。

    篩檢資訊,請洽本縣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專線:(03)935-2722。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撰稿者:企劃科/張麗芬

乳房X光攝影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