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落實安全性行為,在家自我篩檢快速又安全,愛滋匿名篩檢真方便

    為鼓勵民眾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持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計畫」,民眾只要上網預訂,即可選擇鄰近超商通路(7-ELEVEN、全家、OK或萊爾富),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自我篩檢試劑;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實體服務點,或利用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費用後取得篩檢試劑,進行自我篩檢,兼顧隱私與便利性,相關服務內容及試劑提供地點資訊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計畫網頁(https://hiva.cdc.gov.tw/oraltest)查詢。

    宜蘭縣內於衛生局採人工實體販售,以及於宜蘭市惠登藥師藥局設置電子式自動服務機,提供民眾方便購買篩檢試劑可以在家自我做篩檢,也提醒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此外,若希望由專業人員提供篩檢及諮詢服務,亦可至全國66家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現場約2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篩檢全程匿名無須擔心隱私,其中13家一站式匿名篩檢服務院所,亦提供初篩陽性者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即可得知確認檢驗結果,從篩檢到確診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並有專人協助轉介連結相關預防或治療服務。宜蘭縣內各鄉鎮衛生所皆有提供免費的篩檢及諮詢服務,以及羅東的聖母醫院也有提供免費的匿名篩檢諮詢,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撰稿者:心理衛生及毒品防制科 /張云芩

愛滋篩檢

愛滋篩檢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