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認識沙門氏桿菌

沙門氏桿菌為革蘭氏陰性桿菌,廣泛存於動物界,生存的溫度在4-48℃之間,以35-37℃生長最佳,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汙染水或食品。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主要原因為食入被動物或糞便汙染的水或食品(如雞蛋、生乳、禽肉等動物性食品,或豆餡、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之植物性食品)、食入未煮熟之食品(如未經高溫烘焙之糕點、美乃滋等)、生熟食交叉汙染(如生熟食之器具未分開)等。
  
如何預防
    1. 本菌不耐熱,於60℃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即被殺滅,故食品應充分加熱,並立即食用。
    2. 生食及熟食所使用之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勿混合使用,以避免交叉汙染。
    3. 調理餐食前後、如廁後及餐食前皆應確實洗淨雙手。
    4. 製作美乃滋或未經高溫烘焙之糕點(如慕絲蛋糕、提拉米蘇等),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液蛋或殺菌液蛋。
    5. 確實撲滅並阻隔蒼蠅等病媒,垃圾桶應加蓋並定時清除垃圾。
    6. 被蒼蠅沾染、過期或腐敗等不潔食物,均應丟棄,切勿食用。
    7. 食品從業人員如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在未確定痊癒前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經醫師診斷罹患或感染傷寒者,應主動告知現場負責人,且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

認識沙門氏桿菌

圖片來源:
Public Health Image Library (PHIL),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U.S.A.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942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5655
撰稿者:檢驗稽查科 李孟潔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