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母湯亂喝」,這是「藥」!

    近日發現有小吃攤或檳榔攤販售「維士比」、「保力達B」及「白馬活力發」等被民眾檢舉,而這些經常在電視廣告上易被消費者當作提神的飲料,其實都是「指示藥品」。一般市售「活力旺」、「蠻牛」、「康貝特」等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在0.5%v/v以下的機能性飲料,以咖啡因或綜合維他命為提神成分,屬於食品。而「維士比」、「保力達B」及「白馬活力發」因其含有的成分及10%v/v酒精濃度,則是藥品,依藥事法規定僅能在藥房或藥局販售,不要搞混喔!

    「維士比」、「保力達B」及「白馬活力發」是僅限成人用於「營養補給」之藥品,須依建議劑量來使用,過度服用可能造成傷肝、成癮等副作用,服用〝藥〞小心、服用小撇步及知識大補帖報您哉(如下圖)!這些含10%v/v酒精濃度的藥品,並非提神飲料!應避免開車、工作前及工作中服用含酒精飲品,以免發生危險意外。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撰稿者:頭城鎮衛生所/陳麗秋

「母湯亂喝」,這是「藥」!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