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衛生所附設日照中心,建立「專業」及「信任感」口碑

    頭城鎮衛生所附設社區長照機構是宜蘭縣第三家公衛體系的日照中心。日間照顧是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的社區照顧服務模式,家中青壯年在外打拚,實在不希望為了照顧家中生活較無法自理、失能的長輩而放棄工作,以致面臨經濟及照顧雙重壓力的困境。因此,日照中心提供白天的照顧服務,讓長者們參與多元活動以延緩失能、失智狀況惡化,傍晚長者們回到家仍可與家人每天團聚,以減輕許多照顧者負擔。

    在日照中心,除了提供個別或團體復能活動外,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會檢視長者們輔具的適切性,個別評估並適當調整、指導使用方法。久坐輪椅的阿綢阿嬷抱怨腰痛問題,治療師除了徒手及運動治療介入外,並發現輪椅腳踏板高度過高,造成髖、膝關節彎曲角度變大、骨盆後傾及前移、壓力點集中於尾椎及腰部等後續問題,這樣長期的「姿勢不良」才是造成疼痛的主因。經調整後,阿嬤的大腿得以貼合輪椅坐面不再懸空,舒適度提升,馬上微微笑並說了句「阿捏咖厚!(這樣比較好)」。腰痛緩解了,上半身重心也因為較好調整向前,吃飯、喝水、畫畫都變得方便了,更提高阿嬤和大家一起參與各種活動的意願。

case 1-1 case 1-2

    失智症的長輩初來日照中心的第一反應就是「我要回家!」,猶記阿寶阿嬷第一天的試托就給我們很大的「歷練」,果然,第二天阿嬷變「聰明」不願來衛生所了。就在20天後,家人照顧不堪負荷只好將阿嬷再次送來日照中心,而這次一待就七個多月至今。別無他法,就是照服員每天陪伴一點一滴所建立起的「信任感」,除課程活動安排的專業及耐心外,還需細心及敏銳了解阿嬷的個性及喜好,藉由「信任感」進而讓阿嬷重拾自理的能力。二週一次的日照內部品管會議,阿寶阿嬷會不經意地走進參與會議,儼然成為固定的會議成員,她的加入時常帶給我們歡笑,議程約莫進行5分鐘,她總是又走出會議室去參加她所喜歡的同學會了。衛生所兼具基層公衛、醫療、長照及資源連結的角色,一直扮演社區多元服務的健康守護者,唯有一步一腳印培養具「專業」及「信任感」的品質,才能更穩固民眾及家屬對我們安心與放心。

case 2-1 case 2-2

撰稿者:頭城鎮衛生所附設社區長照機構/陳麗秋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