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殺菌劑-過氧化氫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之一,家家戶戶都會掃墓祭祖、慎終追遠,在這一天許多家庭都會準備三牲四果及祭祖掃墓的應景食材,如潤餅、蔬果、糕粿、豆製品...等,但我國氣候潮濕,如何適當的保存食材、延長貯存時間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什麼是過氧化氫

食品製造過程中為防止其褪色、延長保存時間,有些食材會添加殺菌劑過氧化氫以改善食品外觀顏色。過氧化氫也是我們俗稱的雙氧水,在食品工業上具有殺菌、防腐以及漂白作用,在食品添加物中屬於殺菌劑的一種。若是食品於製作過程中添加過量或原料加熱時間不足,常會使過氧化氫殘留於食品中。除了食品之外,免洗筷、竹籤...等也會有過氧化氫的殘留。

過氧化氫於人體會產生什麼危害

過氧化氫常被食品加工業者添加於豆製品(麵腸、豆干、干絲...等)或麵製品(烏龍麵、油麵...等),若食入、吸入或接觸皮膚或眼睛時會產生刺激,可能會導致嘔吐、腹瀉,輕度胃腸道刺激、胃擴張,嚴重者可能導致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

過氧化氫可以用於哪裡呢?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於食品添加物中的殺菌劑規範,麵粉及其製品不得使用,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及其他食品作為殺菌用,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圖為過氧化氫之檢驗)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s://consumer.fda.gov.tw/law/FoodAdditivesList.aspx?nodeID=521&t=2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http://nehrc.nhri.org.tw/foodsafety/toxfaq_detail.php?id=64

撰稿者: 檢驗稽查科/陳愉臻

過氧化氫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