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養成健康生活型態,遠離胃癌發生!

    現代人生活忙碌及工作壓力大,常常3餐不定時及暴飲暴食,導致飲食不均衡及攝取過多高鹽、醃漬、煙燻和燒烤食物,長期下來會傷害胃黏膜,容易造成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腸胃道的病變。

    胃癌的形成,除了跟飲食有著很大的關係外,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已證實為胃癌的主要原因。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也會引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疾病,嚴重者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所以想要遠離胃癌的發生,就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

預防胃癌6步驟

  1. 避免不潔的食物與飲水、飯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2. 少吃煙燻、加工肉品及醃漬等刺激性的食物。
  3. 遠離菸、檳榔及酒等致癌物質。
  4. 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每天至少3份蔬果、2份水果。
  5.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6. 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胃癌初期有可能出現消化不良、進食後感覺胃部脹氣、噁心、嘔吐、沒有食慾、胃有灼熱感等胃不舒服症狀。較嚴重則會出現吐血或血便、嘔吐、體重下降、胃痛、腹瀉、便秘、疲倦……等現象。

      因此,如有腸胃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目前本縣提供50-69歲縣民,終身1次免費胃幽門螺旋桿菌檢測,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篩檢資訊,請洽本縣各地衛生所或衛生局專線:(03)935-2722。

資料來源引用自:台灣癌症防治網、國民健康署/文字、健談網站/圖片
撰稿者:企劃科林怡萱

養成健康生活型態,遠離胃癌發生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