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硃砂是什麼?我們吃的中藥安全嗎?

    109年台中市前議長一家4口鉛中毒事件,肇因於台中市某中醫診所醫師,在中藥摻入禁藥「硃砂」,引起血液中含鉛量超標,重創社會對中醫藥的信心。
「硃砂」到底是什麼?硃砂主要成分為硫化汞,經炮製技術「水飛」去除雜質後入藥,有鎮靜、安神作用;但也因炮製難度高,易殘留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衛福部(前衛生署)早在民國94年就已經公告,並自同年5月1日起禁止中藥用硃砂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另,鉛丹也早在民國80年9月18日通函禁止含鉛丹的口服用中藥之製造、調劑、供應,所以硃砂及鉛丹都是禁止使用的。

    我們吃的中藥安全嗎?經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皆經過政府嚴格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因此市售合法中藥製劑,民眾可安心服用。但民眾仍須養成正確使用中醫藥觀念,衛生福利部及宜蘭縣衛生局提醒民眾,生病應先就醫,選購及使用中藥,記得中藥安全五撇步:「停偏方,看中醫,聽仔細,選合格,用對藥。」用藥時,要選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若需確認該藥品許可證,可至中醫藥司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查詢。

撰稿者:食品藥物管理科 陳靜葳
圖片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

我們吃的中藥安全嗎?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