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南澳鄉部落健康營造~泰雅父權下的社會,乳癌防治推動巧思

    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本鄉乳癌死亡率排序為第二名,乳癌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34.9人,高於全國平均(每十萬人口20.4人)。尤其本鄉主要人口為泰雅山地原住民(佔87%),泰雅族為父系社會,大部分女性的角色仍被賦予照顧家庭安內的責任。因此如何幫助婦女們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避免遭受乳癌的威脅,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本所以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為推動工作平臺,成立推動委員會,盤點資源及結合、運用志工人力及具文化敏感度的工作人員走入社區,進行問卷及訪談,蒐集婦女們對乳房攝影檢查及後續醫療追蹤排拒的原因。再透過工作團隊討論與檢討,一一破解部落婦女主要的問題與困難點(痛點),進而研擬相關的策略,進行有效可行的方法解決問題。

    志工是推動健康工作者最好且重要的夥伴,除了彌補我們在社區工作時欠缺的人力,最重要的是協助溝通、母語翻譯、擔任訪視領航員(找尋偏僻工寮或民眾窩角處)、家戶狀況的諮詢員,還充當保全人員避免工作人員被惡犬追趕或部落馬路英雄(酒醉者)煩擾等等。寒暑假期間,我們也號召在地子女學生到衛生所當志工,培養原住民青年將自身所學回饋服務部落。學生們發揮創意研發衛教內容,錄製「VU VU. Lokah(泰雅語:乳房‧健康)」宣導短片,利用免費訊息軟體(Line)或臉書(Face book)進行傳播,讓鄉民們接受到部落兒女們的叮嚀,也清楚解釋婦女們對檢查的疑慮。他們也會跟我們到部落幫忙勸導Yaki(阿嬤)Yaya(媽媽)們,充當臨時褓姆或擔任臨時店員顧他們的雜貨店,讓婦女們無後顧之憂安心接受檢查,成效加分許多。

    大部分參與志工的成員多為女性,我們志工大隊長的先生也婦唱夫隨,加入守護「VU VU Lokah」行列;他曾在志工訓練聽到講師分享由先生發現太太乳癌案例,因此他認為身為另一半有責任幫老婆把關健康。於是他積極學習自我檢查技巧,常戴著乳房模具教導先生們如何幫太太做自我檢查;這在保守的泰雅父權社會是件不容易做到的事,但也引起許多迴響。除了志工在地化的經營,其他的策略也必須要貼近部落的生活,具文化敏感度的從原住民觀點詮釋健康的定義與價值,評估對疾病的文化觀及意涵;同理及溝通是相當重要的開始,熱誠關懷,營造在地健康照護環境,如此才能對症下藥產生效果。

    南澳鄉衛生所於108年起推動此議題,因此而獲得全國金所獎評選「佳作獎」,對努力工作的同仁及志工們是莫大的鼓勵。

撰稿者:宜蘭縣南澳鄉衛生所/陳桂英

插圖1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