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口腔癌是中壯年男性健康殺手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發生和死亡人數增加最快的癌症,台灣每年約有7,000人罹患口腔癌、3,000多人因此死亡,且好發族群為30-64歲中壯年男性,108年健保醫療費用支出更高達90億。

    口腔癌與嚼檳榔息息相關,每10個口腔癌就有9個嚼檳榔,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常會覺得只要不加紅灰或白灰,就不會得到癌症,但經證實,「檳榔子本身就是致癌物」,就算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口腔癌的治療不僅痛苦,也會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除了造成自身及家人身、心的負擔,同時也會因治療疾病而必須停止工作,減少家庭收入。

●如何預防口腔癌
1、遠離致癌物質(例如:檳榔、菸、酒)。
2、保持口腔清潔。
3、排除刺激口腔的因素(例如:長期食用過熱食物、不當假牙摩擦口腔等)。
4、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

    檢查出病灶時,要儘速至醫院耳鼻喉科或口腔外科進一步接受確診及治療,如此才能遠離癌症、保持口腔的健康喔!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檳榔(含已戒)之民眾,及18-29歲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就能到牙科、耳鼻喉科及取得口腔黏膜檢查資格之醫療院所接受檢查。

●本縣提供口腔黏膜檢查之醫療院所,請逕上本局網站查詢:https://www.ilshb.gov.tw/index.php?catid=14&fieldid=2&cid=9&id=1328&action=view

資料來源引用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李明憲教授臉書(文字)/健康九九網站(圖片)
網址: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4200
本篩檢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撰稿者:企劃科/王瀅筑

口腔癌是中壯年男性健康殺手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