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但並不影響網頁的瀏覽

「低溫關懷」保安康 「護心、抗寒」不嫌煩

    今年的冬天接連幾波寒流,天氣冷颼颼,該如何「護心、抗寒」,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醫院急診,寒冬季節,是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好發時機。寒冷讓人體的血管收縮,而影響了血液循環,建議鄉親在清晨及夜晚最好不要出門、少吹風,並注意保暖、用電及使用瓦斯安全。

    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平均每45分鐘有1人因腦中風死亡,因此,寒冬除了要注意保暖之外,血壓的監控也很重要。有慢性疾病的長者,一定要注意身體保暖、天天量血壓,免得在季節變換中突然生病倒下,若有不適,亦應立即就醫。

    天冷冷颼颼,有人想藉泡湯取暖,患有心血管疾病老人家泡湯時最好有人陪伴,入池前從腳開始緩緩入水,先泡到腰部,再浸泡全身,而且每15分鐘就應起身。入浴或起身的時候,保持慢動作,避免血管急速擴張和收縮,導致缺氧、缺血的休克意外;另外,洗熱水澡除了慎防燙傷,也必須注意室內通風,以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如有使用電暖器具,也務必注意用電安全。

    徐迺維局長提醒,鄉親如需出門,務必穿著保暖衣物,如:帽子、手套及襪子,確保個人的頭、頸、手和腳部溫暖,睡前也可用42度C左右的熱水泡腳2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清晨起床最好先做暖身運動或等氣溫較上升後再出門較佳。再次提醒「護心、抗寒」不嫌煩!

部分資料來源引用自: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文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圖片
撰稿者:醫政科/邱美玉

「低溫關懷」保安康 「護心、抗寒」不嫌煩



  回上頁 分享到Facebook